骁尘知沙

你要不要试着跨过这条河

7.4上海白夜行repo

我从来不曾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重逢。

 

删减的消息传到杭州剧群是3号,虽然后来又听不知名消息说之前就已经删减。当然不论如何,最终的结局是我揣着一颗忐忑的心去看了这样一个“独一无二”的版本,连当场把完整cd带回家的机会都没有。

 

在这样的情境下,我越发想为白夜行写点什么。二刷剧之前我把原著找来又看了一遍,印象更深了些,在这里写的一点没什么油盐的分析,是对音乐剧公演一版、二版(或者说是,我不完整的记忆和视角对一二版的观后感)和原著的综合比较。(which means没看剧的慎入

 

那么由剧的情节发展顺序开始讲了。

 

二刷的时候是带着对主要演员的基本熟悉和望远镜去的,人在二楼v5包厢一排一座,视野非常正,但离舞台也很远。地狱图开门后群舞托举笹垣的动作果不其然没有一楼一排侧的视角惊艳,纵深感少了一点,当然我还是很喜欢这个设计。带望远镜基本可以确定,这场除开雪穗亮司以外的所有角色都在台上,穿着统一的灰褐色调、遮盖特点的衣服。

 

好人坏人

怎样分辨

角色登场

如何表演

 

正好前两天在n刷一粒沙,发现这个开场曲的设计还挺有既视感的。

 

接下来是亮司他爸死亡案发现场。一刷的时候我已经夸过隔离带的设计,根据音乐和情节的进展变换形状,将与案件有关的人员圈在内部,一旦洗清嫌疑便可走出禁锢。这场戏在一刷时一上来就让我非常喜欢,完全利用好了舞台这个媒介能够表现的深度广度,在一首歌之内塞进了相当大的信息量,又保持了条理清晰,人物接连登场的节奏在满足快速叙事的同时也体现查案的紧张感。二刷的时候有几个之前没注意的小细节:松浦作完证之后带着弥生子走出隔离圈,是揽着她的腰、带着调情的氛围离开;“这是我老公的打火机”弥生子似乎是失口说出,松浦一个责怪的动作,她略显慌乱地捂嘴下场;审讯某位女性角色的时候(我忘了是谁dbq),一个警察单膝跪下用腿搭成给嫌疑人的座椅;寺崎忠夫有出场,是在背景板二楼,和西本文代背对背站立,手中一支烟在闪光,当说到他出车祸的时候,香烟熄灭,他往台后跳下去,就此消失。

 

案件这里有一个较原著简化程度较大的细节:皮带松了两格改成了皮带松开。细究起来,松两格可以用书中一番推理混淆重点蒙混过去当做不重要的线索,而完全松开则往往有性/犯/罪的暗示,感觉一个稍有经验的警官不该对这个现象理所当然地视而不见。个人认为是剧里的节奏容不下一段长推理(不然就成了对伏笔的刻意强调)还有那么一点可能,是想塑造其他警察不太聪明的亚子(.jpg)不过真是这样的话也做得有点过了,书里的中冢是比剧中更有职业智商的。但是这个中冢真的越看越好看,很日,棱角分明的那种又日又盐的小哥哥(书里我默认他跟笹垣一辈的,不过这个细节并不用在意(。)

 

啊对了……小亮司,这里有他出场的戏份我就顺口说说。我一刷的时候有个印象觉得他整个儿演得太元气了,之后去看书果然如此。(体现最明显是后面剪纸的那段,“拜拜、拜拜”,以及他念台词棒读的情况稍多了一些)书里松浦勇对警察描述亮司的时候,说过这孩子平时就很阴沉云云。虽然是事发之后的描述,但看起来还是带了之前一起生活很长时间的印象。我曾想是不是导演想表现事发前后亮司的变化,但这么看来也不太行得通。不过再想想松浦在书里被问讯的情况下随意遮掩也不是没有可能……但是,不管怎么说吧,从sd的接触来看小孩更像是代入了一部分自己的性格,这跟我所期待的小亮司还是有相当差距的。不过他唱得挺不错,这个后面再说。

 

这中间有大段对白,主体应该是表现笹垣纠结案件不被上级所支持,表现形式是对空敲门+独白表现,我觉得这个表现形式至少可以打中上的分数。

 

中学时期用亲爱的女孩开场,隔壁中学的小男生偷拍调戏清华女中的女孩子,引入一个线索道具——可移动的三折铁丝网(是分隔/连接迫害者与被迫害者的象征)、一个贯穿中学时期的概念——公主。男生们说雪穗是梦中的公主,女孩子们不屑地说她不是公主,雪穗独白说自己不是公主但也不甘于这样的命运。这里删去了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秋吉雄一,自然也没了后文亮司和小医生的戏份,可能是因为性/障/碍这样的元素没法表现。(补充:后来我想到,其实完全可以说,秋吉虽然没有姓名但他永远活在照相机里,真是GJ)藤村都子是这一段的重要受害人。二刷我才看清楚,都子是《她不是公主》中有大段词的领唱。一刷不记得演员是谁了,但二版的这位都子在唱前一首中“你的行为是在骚扰”的时候好像走调了。二版“内/裤是什么颜色”删改了没我实在没注意了,回来听专才想起来一版有这么一句话。

 

韩雪的独白+出场曲《我不是公主》,害挺洗脑(。)从这一首歌我有了一个想法,这部剧是否有很多“定制”的设想在里面。雪穗在前一首歌有很多被推来搡去的动作,这首歌基本上是没什么动作的独白,应该是在照顾韩老师不擅长兼顾唱歌和大运动量。简单的案件那首歌里旋律的分配,给丁伟老师的句子都挺难找调的(?)让我联想到不太一样的宣叙调,不知道是不是信任唱歌剧出身的老师;中冢小哥的调子就很音乐剧。以及其他卡司里应该也有原本是话剧演员的老师,歌的难度和表现重点似乎也有调整……因为没仔细考据这里不点了,不对就当我放屁,嗯。

 

但韩雪老师全篇不需要唱歌同时大动作这个应该能确定。没什么不好,能够扬长避短拿出最好的演出就没有问题。我稍稍评价她的唱功,高音区声音比较窄,有repo说这个功力唱不了大女主。我觉得部分有道理,确实她没有很多其他音乐剧女演员高音中气十足的能耐,但反而,她的唱法不能说不适合雪穗这个角色。雪穗在我眼里有一种一切真实情绪从不外露的特质,她的抒情永远是克制的,是让人拿捏不清真假的力度。韩雪这样的处理能够让我感受到这份克制,很多时候大亮嗓并不适合取而代之。换一个角色这种平衡或许就不成立,这对于韩雪遇到雪穗是一份幸运的巧合吧。

 

《我不后悔》跟《我不是公主》有大部分旋律重合,是亮司的出场曲。我分析个啥?刘师傅怎么演怎么唱都是最OK的,不用分析!(靠)我有点想说这部剧的reprise艺术。对于旋律的重复运用非常classic,让我想起最初接触音乐剧看悲惨世界之类人物出场自带bgm的感觉(part of,当然不能完全相比,戏说不是胡说,比较不是碰瓷)当然还停留在整首的程度,精确到句子的reprise还得吹一万遍魅影的无声“yet in his eyes all the sadness of the world”(跑题)

 

都子遇袭被保留了。扒上衣也留了。为啥?真实没事的就坦坦荡荡吗?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本来在江利子那里有重复的台词(我忘了在继女那里有无了),现在只有这里出现;“这是我们的秘密”勉强呼应,因为压床那首歌里有这句台词,但一刷二版的观众看不看得出来就不知道了。

 

好的,进入到二版全部被砍的大人的乐园……我8知道说什么好。友彦之所以在众多的配角中被保留,因为他是陪伴亮司最长时间的人,跟亮司之后的对戏能够从亮司的黑暗中捞出一点人性来。但是夕子的死亡和亮司的补救必然涉及到不甚正常的性/关/系,这个逻辑糊弄不过去,被举报后全删也是件没办法的事情,部分保留根本做不到。在原著里,他在夕子这里捅的篓子是被亮司雪穗一起收拾掉的,是体现两人互利共生的重要情节;一版剧中直接删掉了雪穗假扮夕子的细节,夜店情节没有承担上述功用,最大用处是讲述友彦对亮司死心塌地的原因,于是下半场友彦用一句话空降也勉强能混过关。

 

但是删掉就真的没事?删掉这段我们到底错过了什么?我不多吹那种寥寥数笔就精准勾勒的灯红酒绿、堕落摇曳的风情,这是艺术感的呈现而绝非一味的猎奇;我很喜欢微博上看的一篇repo里对于两个年轻人的描述:“一个纯洁而颓靡,一个黑暗而清醒”(@诗性代码),这种对人物的塑造才是不可被随意删除的重点。一版中,亮司在收拾完残局之后缓缓走到灯光下,露出了近乎作呕的神情。这是书中没有写到的反应,是导演/演员对这个角色的理解和诠释。后文删除的部分不乏这样的性质,整部剧不能说删得失去了逻辑,但缺失的细节使它变为第三者视角的无情讲述,而完整的剧是这个剧组对于白夜行的读后感。我更愿意为了那一份独特的解读而与它相约剧场。

 

事后慢板大人的乐园,黑衣的舞者在两人身边跳起妖媚的舞蹈,明明唱的是艳词,却和前一幕的放肆欢愉丝毫不相同,诡谲凄冷的氛围就一点一点地从他们脚下往外渗,流下舞台,渗到人的心里。幽灵一般的调子刮擦在心上,一下一下,毛骨悚然。

 

——很遗憾,上海后半场次的观众没可能体会到这段的绝妙,我好怕以后再也体会不到。

 

全新的开始,“两个孩子该上大学了”。A段词挺白的,稍微属于不太有必要的白。高宫诚是至始至终被众星捧月的大众情人,实际上按照原著的话筱冢受欢迎的程度也应该受点强调。B段是社交舞社的事情,曲子用的轻重节奏就是华尔兹的节奏(我没记错的话…),听着音乐那种裙裾飞扬的场面完全就能浮现眼前。四个人的关系也在一来一去的歌词交谈中交代得清清楚楚。筱冢一成和江利子是真的很甜很可爱很单纯……对白也能被短暂地治愈一下。到后面《最好的朋友》那首,莫名其妙删掉了唱歌前雪穗和江利子的一点台词互动(我没记错的话x2),跟一版相比雪穗打电话给筱冢的情节也莫得了,只有写小纸条。这儿雪穗婊得我寒毛直竖,单听歌是多么温暖的duet啊,实际上是山雨欲来,是微笑背后的伸出黑色的爪牙要将你拖入万劫不复的阴影。也罢,白夜行全篇哪里不是这个氛围,揪着痛着一直到最后,再怎么缓和的旋律都是暂时的,下一个巨浪早已打到你的头顶。

 

江利子遇袭……被删了。照相机闪了几下,直接闪现躺在打开的背景板里。怎么评价?非常没有必要,不知道在害怕什么,本来也没台词(我记得),也没什么性明示的动作(本来也没有真正侵犯啊wsl),黑影推倒之后整个舞台化为巨大闪光灯我坐第一排差点闪瞎照相机拍照暗喻被猥/亵这个我在一刷repo里也点名过,应该是因为原作都子受害的方式,所以干脆一脉相承。我非常喜欢这个写意的设定。都这么隐晦了还要封,请问是不表现这种事情就不存在了吗,好呗,我呕吐十八万次……

 

下面是亮司的角色曲(?)《残光》,刘师傅在见面活动上也多次唱过这首。好听是好听,好看也好看,一到刘师傅的戏我就不用分析直接跳(靠)但我港一句,这首歌好短()怎么说呢,不是一首完整单曲的套路编制,如果要酣畅淋漓地抒情还差口气的感觉,作为一部剧的名曲carry传唱容易程度有限。

 

《醉看人生》,刘杨老师的solo曲,调子和《简单的案件》里老板娘初次登场的桥段是一样的,好听死我了,她真的超能把握这种浪荡女子的戏码,一开口风情和沧桑全都在里边摇晃。这段的戏是笹垣多年之后回去找弥生子,问当年的真相。这段的改动在弥生子的台词,本来说的是“不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也不是十七八岁的年轻”拼命暗示炼铜,但二版就只有“他喜欢年轻的”不断重复。这段弥生子讲述的时候松浦勇的演员上台配合她演出,用的bgm是松浦的“好叔叔”旋律。

 

笹垣隐约猜到走向,唱了《真相的碎片》。“她的母亲做出这罪恶的交易”,歌词点明西本文代犯下的罪。桐原洋介在这里是有念白的,差不多也还原了犯罪逻辑。这里要说到我最痛恨的删减——洋介同一旋律的两首歌,全部被砍。第一次出现是接在这首后面的《引诱》,即笹垣脑中还原的猥/亵小雪现场。二版中,在真相碎片最后的一段里洋介、小雪仓促出场,围绕着那把沙发椅,按了几下快门,小亮直接跳出来刺了父亲。二版里有没有多次刺伤我忘了……但是前面有台词说五处伤口,不至于连这个也要和谐8(…)

 

《引诱》又称可爱的小雪,光磊老师一首歌slay全场,歌写得好,人也唱得好,一个变态叔叔的鲜活到令人拍案叫绝。没有一句直接指明的词,却句句是暗示,句句叫人不寒而栗。我说这首歌出现一次并不够妙,到第二幕的reprise构成完整的回环,这首歌的价值才发挥得淋漓尽致。到第二幕我再说。

 

下一首走进白夜,算是主题曲了,“我这双手/带来灾祸”,好听,我喜。幼年和成年的亮司雪穗在这首歌里时空交错,“永远有我”是承诺的开始。歌的后半段笹垣加入,形成三重,也好听。这首歌里引出了“阳光下会再牵手吧”这个执念,是创作者意志的注入,是从书中提炼出来、书里并未明确表述的愿望,主观性很强,是最终R&Y开业庆典上假想跳舞一幕所呼应的原因。怎么说呢,话是这个话,讲得太明白未免有点狗血,但戏剧效果还算不错的。

 

第一幕至此结束,中场休息。

 

《十克拉》开场,音乐剧不结个婚不舒服(不是这样的。)超浮夸!中间一个停电,亮司和雪穗隔空对唱,又是一个很对我思路的设计吧,“别怕你还有我”很好听的。

 

高宫时期(人生大冒险)是改编化用很多的一个部分,但是原作的骨子还在那里。家教老师游戏被盗版的故事安插到了高宫诚身上,原本无关紧要的游戏主题被定成模拟人生,作为这首歌的叙事模板和舞美设计。再一次地,舞台这一介质的特点被尽数发挥,谈论游戏的人仿佛就在一个游戏当中,雪穗亮司双线并进处于不同的空间,电子背景板上的像素画呼应着歌词的游戏提示音,群舞打扮成游戏npc的样子进行串场,搭建场景用上了立方体纸箱,容易让人联想到像素元素之类。高宫诚出轨三泽的剧情一点也没留,但高尔夫球棒作为道具仍有出现,或许是一点致敬?雪穗做了一个挥舞球棒击打自己的象征性动作表示伪造家暴。两人的矛盾被锁定在雪穗的自由上,高宫诚的形象也还原了大男子主义的部分,因为时长所限无法达到原著的立体,所以显得更加直男癌一些。另外……小胡唱得没什么问题,台词功底有待改进,略有棒读,cd现场一脉相承的语调。

 

接下来筱冢一成、笹垣、高宫、都子、江利子出现在同一场,筱冢向笹垣讲述他的调查结果(私家侦探的戏份被略去),上半场出现过的铁丝网被拉上舞台,三位受害者在它的后边唱出自己的遭遇和对雪穗的怀疑。笹垣在这场的台词还原了原作中枪虾和虾虎鱼的比喻。群舞在这一场走上台围住有唱段的三人,扮演笹垣脑海中浮现的“更多人”。

 

铁丝网变换形状,围出一个半包围的空间,转场到笹垣重逢松浦勇的场合。群舞下场前把笹垣收集的证据照片夹在铁丝网上。松浦勇这首《好叔叔》的调子跟他首次出场时的调子相同(真的很没调子,不过这个角色并不需要唱得动听,表演成分远大于歌唱。哦对之前忘记提了,这位松浦体格横向略过了点,原作里是一个比较精瘦的形象我记得,不过造型确实很符合一般印象中有点奸猾和小聪明的配角。

 

松浦去亮司的小店敲诈,店铺是从台右平移出来的一个架空二楼,有楼梯上下,小细节还挺精致。送走松浦之后是亮司给友彦剪纸作结婚礼物的短暂温馨,一刷我不记得后面紧跟着杀死松浦勇的情节,当做是单纯抒情听得很享受,二刷一口气堵在胸口难过得不行。或许是部分用词较原作更直抒胸臆一点,或许是刘师傅用情的演唱比白纸黑字更有力量,亮司不轻易表露的对平凡幸福的渴望在歌声里快满溢出来。(或许用直抒胸臆形容任何一句词都不太恰当……其实说的都是友彦的幸福,但听到的都是浓郁的艳羡和悲伤。)他带着他的剪刀没有回头地离开了——书里没有任何的暗示,其实剧里也没有明说,但给我的感觉是那就是十多年前的同一把剪刀,既能够剪出美丽的纹样,也能够夺人性命改变所有的命运。

 

友彦——小周演得很好!唱得也好!剧版略去了友彦后来掺和亮司的一些不甚光明的事迹(比如奈美江的桥段),两个人在夜店事发之后的关系显得更像纯粹的过命的好友,友彦的纯真留下得比原著要多,小周完全演出了这个角色的可爱之处(值得被爱的意味)。总之《剪刀》这首歌真的超好听啦(。)但是我的唯一疑问:为什么要改友彦女朋友的名字……?绝对跟市面上那个通行译本的名字不一样,而且“结子”(音)结尾的ko不太可能译成别的吧……8懂了我。

 

一刷后面接着的是杀死松浦勇的细节,发生在一个种有两排盆栽的小道上,亮司和松浦交涉钱款,途中亮司趁其不备将松浦勇杀害,唐泽礼子颤巍巍跑出来,吓得摔倒在地。二版,没了,全没了,我甚至都没看到杀人是怎么表现的,我还在那儿用望远镜盯剪刀的特写呢,音乐刚落地礼子一声尖叫,放下望远镜我只看到礼子站在楼梯一半的位置,其他什么都没了。太仓促真的没必要哈……我觉得这里的删减应该是改得最不明不白的了,一刷的观众估计都没怎么看懂发生了啥。顺理成章地,后面筱冢和笹垣讲解盆栽里眼镜碎片的细节也都被删了,这里本来应该是很好的解读,明确点出了松浦在唐泽家后院被杀+礼子必须死的原因,原著都只是提到了碎片而没有任何解密(或者说留了一种可能性没说清继母到底是因为撞破谋杀现场还是因为看护麻烦拖后腿被杀,那么一版编剧又算是清晰给出个人解读了),我这样的不带脑子看书的人读书都没弄明白这个逻辑,看剧弄明白了。Sigh.

 

之后是雪穗亮司在礼子病榻前的对峙挣扎,这个是挺好的增加戏剧冲突的发挥,原本按照书里的情节雪穗是不可能出现在礼子身边的(我没记错的话(。)一刷台词印象不深了,二刷韩雪那句“让我自己静一静、我好好儿想一想”的语气有些急躁了,我更喜欢cd里的哭腔发挥。歌是好听的。一版有杀死礼子的细节。雪穗唱完之后几欲崩溃,拿起枕头正下定决心要盖到继母的脸上,亮司冲进来大喊她的名字拦住她,两人在泪光里挣扎来去之后亮司抢过枕头,替她决绝地闷住礼子的面部。(不要脏了她的手,我脑子里全是这样的补白。)雪穗退到一边,悲恸掩面。老人的四肢无力地挣扎,最终归于沉寂。亮司起身退开,脚步踉跄,两人粗重的呼吸声清晰可辨。雪穗这才说出了那句“妈妈——我再也没有妈妈了。”情感水到渠成才有这句的掷地有声无比痛心。二版?雪穗一直高举枕头,亮司冲进来抢过的一刻直接拉灯,几秒之后亮灯,礼子已死,亮司跌坐在地上。我不好说什么了。我觉得这是二版全篇最欲盖弥彰表现生硬的一个拉灯。

 

礼子躺着的床四边折起变成棺材,群舞如同黑色的粘稠的液体,流上舞台,抬起棺椁缓缓沿着侧台一道光打出的路向左边下场,边走边往棺里放上白色的惨淡的花束。亮司和雪穗被光路分隔两边,再度唱起意义相近的“都是我这一双手罪孽深重”,“我来承受这结果”,“别怕你还有我”。阳光下牵手已经成了不可及的奢望。被黑衣群舞沉默地抬下场的死去的母亲……有点儿法扎,不过我也一时想不出什么更好的设计。挺好的。这首歌也好听。

 

亮司回到了当年事发的大楼里,通风管道又有戏份了。《我和我自己》是大小亮司的对唱,我觉得很可,有几句的调子我非常爱:“你不要用这样的眼神看我”“是不是现在的我比当年更狼狈”“越来越深的堕落”“如果一切再重来一次/你依然会是当年那个我”“如果再重新来一次/我依然不会懦弱”……我的天空永远没有太阳,让我走在阳光下,没有太阳所以我不怕失去,原作的句子都在这里得到恰当化用。我吹爆。

 

雪穗最终还是嫁给了筱冢康晴。《争执》这首歌前半段是康晴和美佳的对话,诶怎么又是父亲抒发对女儿的爱,你们音乐剧够了没有美佳那句“变成了另一个模样”我喜。后半段雪穗站在二楼左,和二楼右的亮司开始对话争吵;“你听听她说的什么话”,雪穗亮司美佳三重唱真的很精彩。雪穗的偏执入魔、亮司的无奈和痛苦、美佳的固执和唾骂全交汇在一起,那种看着事态一步步滑向无尽深渊却无法阻止的感受,仿佛把无法动弹的观众都半身拉入污浊的泥沼。

 

重头戏来了……行吧是一版的重头戏。亮司犯下最后一桩罪行的经过。二版黑灯又亮起,亮司留下事后的美佳关门离去。我来讲讲一版这个大力惊艳我的设计。美佳的床在舞台中间,一扇孤零零的木门立在那里,跟之前桐原洋介被害现场的布置一模一样。亮司推门进来,我还一直在担心思考侵害究竟要如何呈现——刘师傅跪在床上唱着挣扎的词句?或许有他前面挣扎得够多了的原因,我暗自觉得这样有点烂俗+刻意追求直接表现qj的猎奇。然而不是——白夜行真的没有一处让我失望。写意的风格就该贯穿始终。胸口鲜红一片的洋介出现的那一刻我恨不得跳起来。绝妙。看书的时候我完全没有这个意识把亮司跟他的父亲联系起来,罪恶的轮回感从未这样的清晰和强烈。时隔多年的两个犯罪现场,完全一样的曲调确实不一样的词,这是剧作者想要传达的:亮司的心魔当中,弑父和之后犯下的罪从来就不是分离的痛楚,是自己杀死了魔鬼却又走上魔鬼的道路,直到美佳这一桩的情节跟当年的洋介无限重合,而这时他早已带着一个承诺在加害者的路上步步走远无法回头。

 

……一不留神又说多了。“快点压在她身上,你可以做得比我还强”,光磊叔的演出真的活生生一个令人胆寒阴魂不散的梦魇。洋介爬上床唱着这首歌做着暗喻的动作,亮司在他身后痛苦地“旁观”。不,这段我并不敢说我清晰地记得……但我一刷的笔记上记了曲终闪光灯瞬间换人的细节,类似法亚瑟皇姐下药那段的魔法,本来床上跪着的是狰狞大笑的洋介,一秒钟在那里的人便换成亮司。有误的话cue我改正(。)这里有个我一刷就大为震动并记下的细节,刘师傅在木已成舟之际,把美佳床头的泰迪熊摆正了才转身离去。我不知道这是定番还是什么,太疼了。二刷这一切关于桐原亮司的细节都毁在了审查的一把刀下,只有亮司从床上下来一言不发转身出门,我在望远镜里看到那只无人问津的泰迪熊的一刻眼泪立马就下来了。当然也可以说这个不那么立体的、道德负罪感较轻的亮司更接近东野笔下的叙述,但我无法抑制地替这个剧组感到不值感到心寒,那么多的努力和心思不该得到不可抗力这样的回报和对待。

 

来了——噩梦与恶魔,雪穗压床的名场面,谁能不为之震撼呢,无论是看书的时候还是剧里的演出。我看剧的第一版trailer就被雪穗和她身后张牙舞爪的群舞把魂都抓走了。步步紧逼的氛围被舞蹈演员实体化的设计我爱得要死,正剧里他们从那扇窄门溜进来活脱脱就是黑色的雾气,千手观音式的造型像是纯黑色的孔雀开屏森冷而有力。二版为数不多还能形式上直面罪恶的片段。韩雪这段演得也好,除了身上还留了一件纯白色的睡裙以外跟书里别无二致,声音很好地把曲子的特点全讲述出来了,千住明老师也是真的牛逼,听到这个调子的瞬间你不得不相信音乐是真的可以蛊惑人心动摇心神的……“还是你更情愿/想恶魔的脸”,谁可以对那样的雪穗继续拒之千里呢……歌词方面,“恶魔不是唯一”等词把书里出现的分支细节都给写进去还原了。“这将是我们的秘密”对前面有呼应,二版没了江利子的词也勉强呼应了都子事件。

 

好叔叔(松浦勇)的眼镜碎片取证对白无了。二版直接接到圣诞节R&Y的开业仪式,中规中矩的一场戏,二刷感觉刘师傅给自己加戏的声音好大(喂(扮圣诞老人等雪穗回答完记者的问题点题我的世界早已没有太阳之后,把礼物袋递给店里的服务生:(小声但仍然很清晰)请帮我拿一下,谢谢谢谢)走到站在移动楼梯腰上的雪穗面前,伸手把她牵下来。南京fan meeting刘师傅说,这里的牵手是编剧的善良,背景里的群演都freeze了,所以是假想的完美。二刷我就仔细观察了一下,我的结论是“阳光下牵手”是实际达成了的,雪穗从楼梯走到台中央的时候群演都还在尽职尽责加戏,大约到最后一支舞的bgm才停止动作,并且也没有一个很明显的雕塑标志,所以跳舞部分是进入了假想写意阶段。我后来在杭州剧群里看到零碎repo说小亮司小雪穗的戏在这个版本里变得完整了,有可能是这一段加了戏:在舞蹈的音乐中两人用成人的声线重新读了小时候剪纸的台词。然而我金鱼脑子不记得一刷有没有这个情节于是至今不确定这个“完整了”是说哪里(。)微博repo说上海这轮改进了剪纸的细节,小男孩小女孩一分为二,两人分别拿走了代表对方的纸人。然而7.4这一场似乎是纸没撕开(?)最后亮司被人认出的时候纸片都被韩雪老师带走了。

 

笹垣和亮司最后的追逐和对峙和书中的氛围很不一样,算是借用人物台词使亮司跳楼的意义更加直白清晰?书里亮司一言不发跳楼自尽,剧里两人言语拉扯了一首歌,一边“不要逃避你们才有希望”一边“向你坦白你想知道所有的一切”,是大悲confrontation那种形式的对唱,追逐戏用三层楼的背板和替身表现,黑色剪影不断从不同的楼层和方向出现在白光映照的背景上又立刻退场,最终亮司跑到最顶层,背景往两边裂开露出中间一道白色的缝隙,他往幕后跳下,象征的黑影从天花板开始在缝隙中重重坠落下去。

 

雪穗走出来了,她向观众走来。望远镜里韩雪老师的脸是全剧都不曾有过的动容,早已预知结局却仍然悲恸、但仍然用尽全力克制情感的表情。刘师傅耳语一般的声音带着巨大混响从四面八方响起来——

 

站在那里/别再靠近/不要哭泣/抬头看那颗星

微弱的光/点亮漆黑的夜晚

是我/永远在你的身边

 

雪穗停下了脚步。她的表情逐渐平静了,慢慢又回到那个冷静而端庄的高高在上的美人。

 

这首歌太动人了——让人忘却一切罪恶的动人。我把歌词听写在这里,便已经不用说更多的话了。

 

Y 我在这里/看那颗星

微弱的光/就像你在身旁

你的眼睛/这一刻如此明亮

让我/不再害怕去向远方

 

R&Y 我多么想

R 牵你的手

(Y 牵着你的手)

R 放在胸口

(Y 我多不舍)

R 绝不分开

(Y 不想再分开)

R 请相信我

(Y 我答应你)

R 永远不要回头

(Y 不回头)

R 永远有我

(Y 你在身后)

R&Y 在这一秒

R 我将燃烧

(Y 在最后一秒)

R 所有罪恶

(Y 所有罪恶)

R 全部埋葬

(Y 全部都埋葬)

R 从今以后

(Y 唯有阳光)

R 阳光会照下来

(Y 照下来)

R 我的天空

(Y 那就是我)

R 不再黑暗

(Y 从未离开)

 

括号无意义,这段使用了类似轮唱的处理,层层渲染感情的效果非比寻常。在末尾高音和波澜迭起的尾奏全都沉默之后,雪穗念出了那一句:“我答应你,绝不……回头。”

 

“雪穗小姐,你,认识他吗?”

“我不认识他。从来,都没有见过。”

 

台词比起书中经过了艺术处理,放在这样一个结尾,力量骇人。她转身直面笹垣走去,身姿挺拔,再也没有后顾。

 

也是从第一版trailer就做得无比还原的场景和概念:她一次都没有回头。

 

进入尾声。Epilogue是地狱图的reprise,首尾呼应得有点稚气()不,怎么说呢,说首尾呼应就真实首尾呼应有点好笑但也算是中规中矩还可以的安排。是笹垣警官的领唱,“我想许愿/倒流时间/带回这一对纯真的少年/让最初美好能够再重现”。剧版的世界里笹垣真的很爱俩小孩,非常痛苦一件事。

 

白夜行一如既往没有安可只有谢幕。听着没有歌词的谢幕音乐辨识角色bgm还挺有趣的。关于7.4的谢幕和我的sd我把当天发的情绪激动的票圈贴在这里好了。

 

今天没去找签名机器(虽然他在我望远镜里真的很好看)

签了很多想签的人(虽然最想签的没有签到)

大家都没有要合照我也没好意思要合照

往四号门走的路上我一直想 我想对他们每一个人说 谢谢你们 剧情被砍真的很可惜但是谢谢你们 特别希望还能再看到完整的作品但是今天也很好了 谢谢你们

可是我社恐哇 看到他们反过来对你说谢谢 一直说着 你真的什么都说不出口

(对着丁伟老师我也讲不出来 他的语气虽然味道复杂 但他还是对我前面的xjj说 总会有能改变的时候的。

没有听全,但是xjj好像在说叔叔的事。我其实今天最想签的是他,说不定看见真人了我能克服我的嘴拙什么都说出来。但是没看见他。拍谢幕的时候他出来,还是跟南京场一样的神情和气质,一半从角色中抽离出来,对着全场观众咔嚓一声。掌声雷动。我当场泪流不止。

简直像做中学阅读题,怎么体会一个句子写得好,抽掉它再去看文章,你立刻懂了。我现在来不及写,但我真的很欣赏可爱的小雪那首的安排,尤其是最后的reprise。剧本作者的意识都在这些被删掉的部分里。现在的白夜行像是客体叙述、视角不全了

…搭了一趟车思路断了。但总之我希望这部剧能好——它值得更好的样子。

 

碟没买到,登记了之后前两天刚好来消息于是在微店补上了,现场买了永不回头的黑t,场刊在南京购入了就没有买第二次,拿着座位上送的明信片白嫖了一次sd(吃人血馒头我忏悔)有集邮到丁伟老师、刘杨老师、小胡老师小瞿老师和羽翱弟弟的签名。刘杨老师好美好瘦哇……可能之前带有浪花时期的印象加上弥生子的戏服很宽大,我没想到老师会这么瘦,亮片妆真的绝了我靠妆认人(假粉。中冢小哥哥骑着电动车在我背后问能不能让条道出来,我直觉是他但是因为怕脸盲捅娄子,一愣神就把他放走了(…)前面的xjj拦了他说签个名再走吧!我再上前他就溜了233回去了刷微博才看到老刘当天晚上眼镜礼帽白衬衫出街,没堵一下拍两张照我追悔莫及

 

晚上和正好在本地的发小去恰了烧烤,是一个感触太多笑中带泪的晚上了。后来剧群里也见大家讨论过,秋季巡演的版本即使仍然要规避审查的话,或许也会改得更加顺畅合理一些。怎么这剧每时每刻都在体验限量版呢,害。

 

到这里讲完了7月4号阉割版白夜行的完整体验。一万多字,其实很多都是我自说自话大家也都看得出来的废话分析。写下来是真的害怕忘记。我真的不希望那个完整的公演版本只活在部分观众的记忆中,更不希望时间让它从我的记忆缝隙流走消失。白夜行值得鲜花和掌声,值得一个用创作团队最原初的巧思将人感动的机会,值得观众为最好的它欢呼喝彩。

 

希望原创中文剧这条路的未来也能有光。希望真正在实现梦的人能够得到应得的报偿。

 

“相信会有再见的那天”


over

评论 ( 9 )
热度 ( 56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骁尘知沙 | Powered by LOFTER